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10月6日:全力抹黑柯文哲、護航黑心頂新 By 任奕嘉

2014年10月6日,這是所有台灣人都應該記住的一個日子,因為這是國民黨抹黑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同時護航黑心頂新集團最高峰的一天。大家在這天見證到,國民黨寧願犧牲全體國人的生命健康,也要不擇手段去進行政治算計;恐怕連戰場上的敵人也不會如此殘酷,但他們卻是當前台灣的執政黨。



全面翻版宇昌抹黑案的MG149

國民黨為了讓品質、賣相遠不如柯文哲的連勝文可以反敗為勝,全力鎖定在一時難以解釋清楚、又能迅速達成抹黑之效的MG149。不只由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取代過去邱毅的功能,天天拿似是而非的資料、論點抹黑MG149;眼見成效不彰後,馬英九總統隨即下令組成PK小組,全力抹黑。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率先在9月26日的施政總質詢質疑,得標廠商是否能捐款給醫院?教育部次長陳德華當場答覆,即便合法,社會觀感也不佳。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接著在9月30日的決算質詢指出,榮總帳戶曾爆違法,MG149及上游的402專戶有無違法?審計部長林慶隆表示,台大未依「公益勸募條例」精神,每年上報備查。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更是在10月1日的財政委員會質疑柯文哲涉嫌逃漏稅,台北國稅局長何瑞芳回覆,將立案查核,並承諾於兩周內提報調查結果。這樣的施壓,馬上就造成全面針對柯文哲發函查稅、一直查、到處查的後果。

國民黨團書記長費鴻泰還在10月2日的財委會親自上陣,痛斥林慶隆尚未掌握捐款廠商資料,是在「混吃等死」。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在當天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詢問退輔會,榮總如何處理類似帳戶?退輔會就醫健保處長張宗泓表示,榮總帳戶絕無廠商捐款,亦經審計部清查,符合「勸募條例」。

10月6日前的追殺柯文哲前置動作

日期
場合
國民黨質疑
官員答覆
20140926
施政總質詢
林郁方問,得標廠商是否能捐款給醫院?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答覆,社會觀感也不佳
20140930
決算質詢
賴士葆接問, MG149及上游的402專戶有無違法?
審計部長林慶隆答覆,台大未依「公益勸募條例」精神,每年上報備查。
20141001
財政委員會
廖正井問,是否涉嫌逃漏稅?
台北國稅局長何瑞芳答覆,將立案查核。
20141002
財政委員會
費鴻泰大罵林慶隆「混吃等死」。
林慶隆答覆,還在蒐集相關資料。
20141002
外交及國防委員
江啟臣問,榮總如何處理類似帳戶?
退輔會就醫健保處長張宗泓答覆,榮總帳戶絕無廠商捐款。


MG149的1006之役

接著就是最高潮的10月6日,國民黨籍的財委會召委林德福排定審查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所轄的教育部、中研院、文化部、故宮、國科會、原能會等102年度決算;亦邀台大醫院院長及政風、主計首長列席,甚至連毫無關係的法務部、財政部官員都找來了,就是全面鎖定MG149。

即便台大醫院院長黃冠棠當天清楚表示,「台大醫院對MG149有絕對的掌控,目前為止沒看到什麼問題」,但在國民黨的全力誤導抹黑下,中央社當天就連發11條新聞:「費鴻泰:廠商捐款到劉如意帳號」、「MG149 劉如意帳號成爭執焦點」、「教授可否私立帳戶 教部:不可」、「MG149私帳 黃冠棠認有問題」、「MG149 台大醫:互助會未報備」、「黃冠棠:台大管控下MG149沒問題」、「MG149私定法規 黃冠棠:台大醫院不承認」、「MG149 審計部赴台大調查」、「柯文哲洩病人隱私 台大醫致歉」、「私規形容MG149 黃冠棠:不恰當」、「MG149 台大醫院:盡力說明」。

隔天的主要紙媒,除了自由時報以外,其他各報都用斷章取義的方式去扭曲台大院方說詞。例如蘋果日報政治版頭的標題「台大院長:柯文哲設私帳違法 稱交檢調認定 但保證MG149乾淨」,就是徹底扭曲。

國民黨顯然對當天的戰果非常滿意,當晚就行政院長江宜樺召集「慶功宴」,親自對打柯有功的羅淑蕾致上最高敬意。不過國民黨慶的功,不只這一條,還有成功護航連勝文的帝寶鄰居「頂新集團」。

永遠躲不掉食安風暴的頂新集團

頂新集團在中國以康師傅泡麵功成名就後,回來台灣併購了味全、正義等食品大廠;不知是在中國學會黑心食品的技術,還是頂新就是靠黑心致富,自2013年10月起爆發的3起食用油重大風暴,頂新無一倖免。

在以強冠為首的餿油風暴於2014年9月爆發後,味全產品就因大量使用強冠油而落馬;這不禁讓人質疑,頂新旗下就有以生產「維力清香油」風行全國的正義,為何還要使用他廠油品?

結果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及屏東縣政府均於9月12日質疑,只生產食用油的正義,為何從澳洲進口飼料用牛油?不過衛福部食藥署再三保證,正義是以「食用油」進口,而非飼料用牛油。

高雄市、屏東縣政府再次於9月1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正義使用飼料油做為食用油原料;衛福部還是持續替正義護航。

直到9月23日,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葉宜津、林淑芬在施政總質詢指出,香港不生產食用豬油,為何正義會從香港進口豬油?且正義在國內的8供油商,位於南屯、北港、六腳的3家,均兼營飼料油、廢油回收,會不會成為下一顆未爆彈?江揆竟表示,還在追查正義的問題,但那已是2012年的進口資料;而目前正義的油品沒問題,無須預防性下架。

直到10月2日,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要求衛福部就頂新買廢油進行專案報告;但擔任主席的國民黨立委竟當場王育敏當場就宣布散會。

緊急表態 1006力挺頂新

這一切的護航,也在10月6日達到最高峰。國民黨團緊急在10月6日13時41分發出緊急採訪通知,告知要在14時10分召開記者會;衛福部次長許銘能當場保證正義的問題油沒進入食物鏈,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也聲稱油品未流作食用。



王育敏更在稍晚的衛環委員會表示,衛福部「還好」沒躁進公布資料,而讓有些委員見獵心喜去指控某些廠商;衛福部次長林奏延竟當場答覆,頂新的60噸非食用油是流入南王化工做肥皂,「這是已經查清楚的」。

諷刺的是,這樣的保證不到2天,台南地檢署10月8日上午就查獲正義的上游鑫好,竟賣飼料油給正義。

從行政院、衛福部到國民黨立委,在政、黨、特務、司法全面攻擊柯文哲的同時,也在全面護航來自中國的頂新;如果國民黨政府追查食安有像抹黑柯文哲這樣賣力的話,國人不是早就無須吃餿油、飼料油、工業油了?可見國民黨寧願讓國人吃黑心食品,也要把政黨的政治算計擺在第一順位。可悲亦復可嘆!


參考資料:
台大四○二專戶╱柯︰審計部突然發現20年沒上報?

逼審計部查MG149 費鴻泰嗆砍預算

追打MG149 國民黨立委閣員唱雙簧

台大醫院院長:MG149 沒有問題

藍營猛攻MG149 綠批政治追殺

政治追殺 柯文哲遭鎖定查稅

進口澳飼料牛油?正義︰是食用級

高屏衛局質疑 正義進口飼料牛油

餿油究責慢 江揆︰下週處理

頂新正義 爆食用油混飼料油

綠委上月預警正義油有問題 江宜樺背書可以吃

立委疑問題油 衛福部:非食用

包庇頂新 綠營立委再轟「江宜樺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