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司法院的觀審制為何有問題? By 雨蒼

今(31)日,國民黨廖正井委員在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排審《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民團也推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等多個草案,一場大戰即將開打。為何要推觀審制?這要從「人民參與審判制度」說起。

世界上許多國家均有人民參與審判制度,這些審判制度主要立意是要解決判決離民意過遠、國民與司法制度疏離的問題。藉由人民組成陪審團進入法院一同決定判決,一方面可以解決法官見解離社會觀感過遠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可拉近人民與司法的距離,讓人民實質了解司法如何運作,提昇人民對司法制度的滿意度。

有人可能會擔心人民進入司法制度會破壞法官的專業性。但事實上,法官做出判決的專業可分為「法條適用」及「事實認定」。在法條適用上,這的確是法官的專業。但在事實認定方面,每個人都有同樣的能力。甚至引入不同經驗的人民,可以更清楚的釐清事實。

從決定判決的方式來說,從人民介入的深淺,可分為嚴禁法官介入、由人民成立的陪審團決定判決的英美陪審制,法官帶領陪審團討論決定判決的德日參審制,以及韓國採用「只能表意、不能表決」的觀審制。

陪審制、參審制、觀審制比較表


在陪審制中,由於嚴禁法官介入,人民決定的判決法官難以介入;德日採用的參審制中,雖然法官帶領陪審團進行討論、影響陪審團的想法,但如果陪審團不滿意法官的意見,陪審團可以以投票方式「扳倒」法官的見解。但在觀審制中,法官只要提出意見,就可以不理會人民的意見。判決不接近民意時,法官也不一定會被民意挑戰、排除,只要在判決書中說明理由即可。推行接近台灣觀審制度的韓國,就曾發生類似的爭議。

2013年10月29日,韓國又石大學教授安度眩(在野陣營候選人文在寅的親信)於2012年總統大選期間,在自己的推特上發表對候選人朴槿惠與其父朴正熙的批判言論,被以散佈不實謠言、毀謗候選人等罪名起訴。在法庭上,7位陪審員一致作出無罪評決,法院卻決定延期宣判,10天後作出部分無罪的判決,毀謗候選人的罪名成立,引發許多韓國民眾的不滿。

司法院想要推動的觀審制,事實上非常沒有誠意要開放民意進入司法體系。這種「只能表意、不能表決」的制度,不只無法讓人民的意見和法官制衡,還增加法官的負擔。事實上也有不少法官反彈。

根據立法院消息,今天不會進行詢答,直接進入到逐條審查。屆時可能又是一場大戰。

【更新】

委員會已經散會了!散會狀況如下:

剛剛本來呂學樟要繼續發言,但是遭到尤美女抗議。
尤美女:「我先舉手,怎麼你先發言?」
廖正井:「好啦,女士優先,Lady first」
尤美女氣炸拍桌:「不是女士的問題,是我先舉手!」

廖正井也火大了:「散會!」

柯建銘拍手:「好!散會,大家趕快離開!」

今日9:51分散會。

現場直播

參考資料:

人民參與審判:督立法也督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