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西瓜畫報:國民黨執政下的建築美學

台灣奇觀圖鑑第二彈來啦~~!!!

繼上次評審團選出國民黨十大離譜無用建設之後,這次要來讓大家看看KMT的軟實力!中華文化五千年的深厚美學底蘊,就讓我們來一一盤點:






一、中正紀念堂


前所未見的世界奇觀:在黨國一體的環境中,斥資9.7億元,以帝皇宮廟式建築,紀念獨裁者蔣中正,並委以各式愚民思想如「效仿小魚逆流」、「死時雷雨交加」等事蹟,美化其無可倫比的偉人形象。實可謂建築之醜建構於權利固化,最佳典範是也。





二、臺北火車站


不僅外形毫無特色、平板陳舊外,宛如迷宮的通道設計,令人不知所措。從你走出車廂、踩上月台的那一瞬間,就開始了你迷路的旅程。狹小的月台、毫無功能可言的車站外廣場,又佐以台鐵時時出包的服務,都令評審小組不禁給予高分!台灣首都最具代表作的國民黨醜建築,缺你不可!




三、世博台灣館


由公共工程得標高手李祖原操刀設計的世博台灣館,原希冀以充滿希望的天燈為造型,代表台灣參加世界博覽會盛會,沒想到建築完成後,宛如巨型沖水馬桶再現,而且,還是舊式的水箱!唯一好處:大馬桶確實反應台灣「馬統」現況,難怪會有新竹市耗資五億元硬是要迎它回家。馬屁拍到馬桶上,臭不可聞。




四、台中歌劇院


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一手主導,並由世界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競圖獲勝,以特殊建築工法與聲音涵洞概念架構而成。但不知怎麼的,開張沒多久就閉館整修一年。而且看著看著怎麼就一股想吃大腸頭的感覺?我想這一定是因為台灣是小吃王國的關係,絕對不是因為詭異的涵洞曲面就像大腸,或是外牆形狀神似痰盂的關係。




五、臺北大巨蛋


不愧是曾由馬郝領軍的世界設計之都,其與財團聯手催生之臺北大巨蛋場館,僅將屋頂曲面稍作改變,就將一顆大巨蛋瞬間轉化為馬桶蓋,還是無水箱式的智慧馬桶。唯一的問題就是,這個馬桶蓋打不開,怕是最後連用不能用,唯債留民眾。國民黨設計霉學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六、美河市


以弊案疑雲轟動社會的美河市聯發宅,本身其實就是一個普通的高樓住宅社區。然而在新店河畔的低矮住宅地區,其以聳入雲端之姿,自創天際線,讓周邊地區民眾從此看不見天空與河畔,只能看到美河市一格格的水泥建築。這種獨佔一方的設計心態,與開發公司利益一把抓的行為相互呼應,顯露人心貪婪之醜。很神奇的,這又是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的作品.....




七、臺北建成圓環整建(停止使用中)


不好意思,還是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的作品,評審團隊都想要頒給這間事務所特別獎了說!建成圓環原為台北市知名小吃攤齊聚的庶民場所,亂中自有其美,其後雖有沒落,卻不減其歷史地位。馬英九主政台北市府期間,憑藉獨有的刻板美學,耗資兩億元重建圓環,成為一設計不良之玻璃帷幕建築,原本意圖將小吃攤位「提升」至明亮的大餐廳環境,委外經營後卻是歷經人妖秀、流水席,終究全部關門大吉。斬殺了既有文化,建築本身並無大過,只是那玻璃帷幕映射全民必須共同承擔的政策之惡。




八、美麗灣BOT


在全台灣最純淨美麗的山海之間,東海岸的閃亮沙灘上,台東縣政府與德安集團官商聯手違法蓋起一棟突兀的大飯店。沒有經過合法的環評程序,卻能違建建到整棟完成,只差沒把彈簧床運進去開始營業。施工期間不僅開挖沙灘灌注水泥,沙灘下更非法掩埋工程廢棄物,並意圖栽種外來種的蟛蜞菊進行掩護。誇張行徑甚至登上 Lonely Planet 全球旅遊指南官網。國民黨籍台東縣長黃健庭選舉時,在一旁立起了「用衝浪讓世界看見台東」的巨型廣告,倒不如說是「用美麗灣讓世界看見台東之恥」來得更加貼切!




九、基隆車站


在日治時期前即啟用的基隆車站,接續基隆港的吞吐,百年間掌台灣北端而為交通繁忙的重要車站。如此地位,在1908年改建時,以文藝復興式建築設計而成,為華美大氣之鐘塔式建築。然而基隆車站的悲劇,就從中華民國政府到來時展開。為求去日本化,國民黨籍縣長下令拆毀,改為正方無奇之鋼筋水泥建築物。爾後進行牆面拉皮,又將車站包裹成醫院外牆一般。目前基隆車站即將發包進行整建,設計圖面呈現典型公共工程建築設計方式:人工材質包裹、呈現方式混雜。四個版本的基隆車站,一次比一次難看,默哀!




十、三仙台跨海大橋


在湛藍深邃的東海岸礁石海面上,硬是搭上超過三百公尺的水泥造型拱橋,由八個拱連成,不僅上上下下不便行走,橋面也塗漆破落。拱橋串聯海岸與小島,並圈地進行觀光發展。從此,一座橋阻斷了當地居民走退潮海路上島放羊的生活,當地地名也從「比西里岸」硬是被冠上了中國化的「三仙」之名。現在為中國各省遊客拉車必到景點,最流行在礫石海灘偷撿石頭帶回國。海的美與橋的醜,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