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從M503到亞投行:執政黨硬拖台灣向末日狂奔

日前中國單方面強行劃設台灣海峽M503航線引發爭議,2007年民進黨政府就曾經強硬反對中國擅自畫航線,中國只好取消畫線。2015年三月初,民進黨等在野黨也不斷在國會質詢反對現在的M503,甚至還有青年團體衝到陸委會抗議,但主流媒體沒有太大迴響,國民黨政府便有恃無恐地強硬幫中國新航線護航。

除此之外,3月31日是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提交加入申請意向書最後截止日期,馬總統故意拖到截止日前一天,才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且竟然決定「請中國國台辦向亞投行提交參與意向書」。

事實上,締約權係屬總統職權,把加入亞投行視為為台灣對其他政府組織的對外關係(大法官第329號解釋之正式對外作為)程序上應以總統指派代表(特使),攜由總統簽屬,外交部長副署之文件(意向書),前往北京亞投行秘書處遞交。

這些涉及對中關係(政治利益)和經貿合作(經濟利益)的處理,本來應該是要非常謹慎小心,才能確保台灣在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上都不致減損,或是做有價值的交換,例如當初加入GATT和WTO,政府用相當高規格的跨部會專案小組籌劃了好幾年。

而現在國民黨政府的作法,就是不斷地抄捷徑,放棄為台灣爭取政治利益,想用放低姿態來跟中國交換經濟利益。但是從服貿談判的結果,就可以看到,一旦台灣在政治上被中國吃得死死,就會完全沒有籌碼跟它討經濟利益,最後的結果就是人財兩失,把政治和經濟利益都全盤輸去。



國安高層會議拍板 由國台辦代我提交亞投行意向書
http://www.storm.mg/article/45177

沒面子又失裡子:九二共識成就台灣經濟慘事
http://bit.ly/1IgDSWf

馬英九急入亞投行 葬送台灣最後的尊嚴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272986

亞投行二三事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27755043.A.D5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