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國民黨總統敗選預防針:一定要拿到國會閣揆(行政院長)同意權

2016國民黨總統敗選預防針:要行政院長同意權
轉貼圖片到Facebook


「閣揆同意權」是個超奇怪的制度,在野黨要實行監督,應該是針對執政黨的具體施政,透過質詢、刪預算、法案,甚至是透過制度上已經有的彈劾或倒閣來進行反對。

或者是應該要降低公投罷免門檻、廢除公投審查,直接由民眾監督執政黨。

在野黨如果在執政黨選任行政院長時就插手,根本就是直接架空行政權,人民直選的總統變成虛位元首,變成不是內閣制、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半總統制,權責紊亂的四不像制度。

(附帶一提,法國原本國會有閣揆同意權,但後來行政根本無法運作就修憲拿掉了,詳見: 《法國半總統制為何捨棄閣揆同意權?》

修憲那麼重要的議題,無論是要制新憲,或是要直接翻修中華民國憲法,讓台灣正常國家化,都有很多更重要的議題要處理,中國國民黨卻把一個最不合理、無關公眾利益,純粹對自己有利的議題當作修憲焦點,只能說真的是沒藥救,整個思考模式就是跟人民利益完全脫節……

國民黨修憲小組 聚焦閣揆同意權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501150418-1.aspx

賴士葆呂學樟提案 恢復立院閣揆同意權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412230362-1.aspx

閣揆同意權是什麼碗糕?
http://www.peoplenews.tw/news/3a9ed180-5479-4a32-a5fa-22bd179c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