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朱立倫的六三三:三環三線無法實現

這兩天新北市終於有選舉的氣氛,雙方陣營為了淡海輕軌、淡江大橋、捷運民生汐止線是否確實開工唇槍舌戰。這當然是件好事,除了把選舉導正到政績檢視、政策藍圖辯論外,更是檢驗候選人誠信與執政團隊施政能力的好機會。特別是現任的朱立倫市長,極有可能代表國民黨陣營競逐2016的總統,新北施政狀況將會是朱市長更上層樓的基礎。

回到2010年,可以說朱市長是靠「三環三線,我能實現」這項政見打敗聲勢如日中天的蔡英文。朱市長那時候說:『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任內動工」看板林立,也宣示未來10年每年一條捷運完工,甚至將選舉定位為「三環三線的公民投票」!


(朱立倫在2010年保證捷運汐止線四年內動工,現在還在研究中。圖:網路)


(朱立倫在2010年保證捷運三鶯線動工,任期快到了,現在計畫在送審而已。圖:網路)




四年過去了,理論上工程建設的承諾最容易檢證,畢竟動工就是動工、完工就是完工,總不可能因為選舉話術就能把蓋好的硬體憑空抹去。那麼為什麼在野黨膽敢指控幽靈工程、跳票?

根據朱市長的說法,三環三線包括已通車、興建中及規劃中的捷運路線。所謂的「三環」,「第1環」指的是環狀線(第一階段)、南環段及北環段,加上已通車的文湖線;「第2環」是萬大中和樹林線結合新莊線;「第3環」則是指已通車的板橋土城線、規劃中的三鶯線、興建中的頂埔線及機場線,再連結到桃園縣境內的捷運線。「三線」,則是淡海輕軌、安坑線及汐止民生線。

先來看看一年一條捷運通車的承諾:2011年就當成新官上任熟悉業務,不算在內。2012年1月5日新莊線輔大大橋頭區間通車、2013年6月29日新莊線又從輔大通到迴龍站,好吧,勉強把新莊線從大橋頭站通到輔大又到迴龍算成兩條,年底土城延伸頂埔是否通車,就關係到朱市長的承諾是否跳票。未來呢?2015年規劃有機場捷運,2016年環狀線第一階段,然後?

下表是主責機關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處以及新北市捷運工程處網站資料等整理進度與預計通車時間,可以看出萬大中和樹林線還未發包,三鶯線、民生汐止線、安坑線尚未開始興建,環狀線南北環段甚至還在進行可行性研究,都還沒發包就要說完工,朱市長一年完工一條的支票看來有些勉強!

目前計畫中的三環三線進度與通車時間


計畫名稱
目前進度
既然完工的承諾有些勉強,那來看「任內動工」好了。朱市長今年三月在議會說三環三線絕不跳票,核定路線年底前將全數「先期動工」,在野黨議員卻批評連土地都還沒取得,只是移走樹木、蓋圍籬,根本是混淆視聽,要求「實質動工」。奇怪,動工就動工,又不是斯斯,怎麼會有「先期」、「實質」這麼多種?

為了減少中央財政負擔與永續經營,交通部在100年4月訂頒,後於101年5月30日修訂了「大眾運輸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以為交通部審議申請計畫的審議。根據該要點,捷運建設審查分成「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與「施工前置作業」三大階段,分別是:

1.可行性研究,符合都市公共運輸發展指標、經濟效益評估指標及財務評估指標。路廊運具競合關係及其改善方案、路線場站、土地開發、財務分析專章、公共運輸系統整合初步規劃、風險分析專章及地方政府承諾事項。(第五點)

2.綜合規劃,含綜合規劃報告,內容除大眾捷運法第12條規定外,並有經濟效益評估指標、財務評估指標、土地開發計畫、財務評估專章、公共運輸系統整合計畫、營運永續計畫書、風險評估專章及地方政府承諾事項。
同時間應辦理都市計畫主計畫變更與環境影響說明書或評估報告書。(第六點)

3.施工前置作業,依政府公共工程計畫與經費審議作業要點辦理基本設計審議,完成內政部核定都市計畫容許使用分區變更程序,同時提撥一定經費至建設基金或專戶內,之後才能,編列預算,辦理細部設計。(第八點)


完成這些作業,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報請交通部審查通過後,才能動支工程預算發包施工。(第九點)也就是說,沒有完成前述這三個階段,通通不是該項捷運建設的真正施工。

依此標準,扣除已完工或正在施工的,我們一一來檢視這些路線的進度:

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一階段):第三「施工前置作業」階段,都市計畫變更、用地取得後將可發包施工。

三鶯線:第二「綜合規劃」階段,今年10月21日已在交通部審查通過,將轉送行政院審查。一旦獲得通過,將可進行第三階段的基本設計、都市計畫變更等。

民生汐止線:已完成第一階段「可行性研究」,目前正在進行綜合規劃工作,完成後送交交通部審查,也就是尚處於第二階段的前期作業。

安坑線:第二「綜合規劃」階段,已完成綜合規劃送交交通部審議中。

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第一「可行性研究」階段,可行性報告報院審議中。

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階段):103年8月13日提送修正財務計畫報告書給主辦機關臺北市捷運局,尚待後者提報中央審議。

淡海輕軌:第三階段,今年1月標予中興工程公司進行基本設計,刻正進行第一期統包工程招標工作。

很明顯的,這當中,除了淡海輕軌與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一階段)是在施工前置作業階段,其他路線仍處於前兩階段,尚有財務規劃、土地變更等諸多工作要進行,每一項牽涉的專業與機關繁複,顯然不是短時間可完成,要說已經可以動工,還真的有點牽強。

更嚴重的尚不只於此,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處在10月22日的「捷運三鶯線綜合規劃交通部審議通過」新聞稿中說:『經審視符合「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申請審查作業要點」規定,原則同意本府所提報告內容,後續將由交通部轉陳行政院審查,以爭取中央核定』。

不是已經動工了,為什麼還要「爭取中央核定」?也就是說,中央也是有可能不准的。不要說一年完工一條、任內動工,連是否有這條捷運都還有問題!

選舉已經到了,怎麼辦?我們可以理解朱市長為何急著在近兩個月密集辦理「先期工程」動工典禮,但民眾更關心的是:三環三線,何時才能真正實現?


其他2010年預知朱立倫633參考資料(鑒往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