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聯合報示範終極奧步契約假新聞 By 任奕嘉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11月18日受訪時指出,國民黨在選前最後階段,可能祭出買票、發動黑函、國家機器介入選舉、國家資源濫開地方競選支票等4大奧步;不過天天要與媒體互動的他,不敢想也不能說的是,國民黨最終極的奧步,就是發動統媒造假新聞。《聯合報》馬上就在隔天示範,如何把6月就公開過的舊聞,重新扭曲、包裝為假新聞。

《聯合報》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18日的受訪內容刻意扭曲,拿去詢問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得出完全不存在的「契約說」,並以此作為19日的頭版頭假新聞;國民黨陣營隨即操弄「契約說」,抨擊柯文哲與民進黨交換條件,企圖大打藍綠對立牌。

所謂的「契約」,其實是「台北市長在野整合協調小組」早在6月16日就公開的內容,民進黨與柯文哲就在野整合達成共識;柯文哲選前會與民進黨討論共同政見,當選後也會就一些重大議題,與民進黨縣市長共同討論、形成共識;柯也會輔選民進黨提名的市議員候選人。民進黨則不會要求柯入黨,也不會介入其人事安排。

這個共識,見諸於當時的各媒體版面,完全公開透明。蔡英文18日受訪時,清楚表示「在整個選戰的過程中,如果柯P有需要我們幫忙的,我們也都盡我們所能去幫助他;但是我們也盡量的不去干預他的選舉,我們也不會干預,他選後的人事的布局也好,他的施政也好。只是我們有一個小小的要求,就是說希望他在當選之後,他在施政的過程中,能不能跟我們其他縣市的首長,大家有一個相互討論的機會,讓這個各縣市的施政可以發生一個綜合的效果,這個倒是我們對他一個小小的要求;但是我們沒有要去介入他的人事布局,或介入他的整體的施政。」

這個訪談內容雖然在18日晚上才播出,不過民進黨已於17時22分將訪談逐字稿寄發給所有媒體。若媒體又就此詢問柯文哲對此共識的回應,其實有非常充裕的準備時間。




但當晚只有年代(壹電視)的記者就此詢問柯文哲。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她將蔡英文的發言扭曲為「任何的政策都要跟各縣市討論過後才能夠決定」;柯文哲當場答覆「她不會這樣講」;結果這位記者居然表示「她是真的這樣講」。柯文哲才會把這個「共識」誤解為契約。

結果《聯合報》竟沒在親自訪問柯文哲下,就大做這個明知有問題的訪談內容,並在19日的頭版頭以「蔡英文:柯施政要與綠討論 柯文哲:契約不是這樣寫的」為標題,營造出柯文哲與民進黨間疑有利益交換的假新聞。



相較之下,當天的其他報紙,都淡化處理這個連「新聞」都稱不上的訪談。《自由時報》以「小英看柯 最後會過關」為標題,平實地報導「民進黨對柯P只有一個小小的要求,就是希望他當選後,施政能與民進黨縣市首長相互討論,產生綜效。」柯營則透過發言人簡余晏回應,「柯如當選,會參加民進黨縣市長聯誼會,會議中就能加強縣市長間的溝通。」

《中國時報》則以「首都大戰 蔡英文:柯會過關」為標題,報導蔡英文有個「小小的要求」,「就是希望柯在當選後,能夠與民進黨縣市長有相互討論的機會,讓各縣市施政能發揮綜合效果。」《蘋果日報》則未予處理。

然而,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立即配合《聯合報》的假新聞,大罵柯文哲「馬腳露出來了」、「跟民進黨暗盤交易」、「開始在分官吧」、「柯文哲簽契約把台北市民賣給民進黨」。透過強力的媒體洗腦,試圖激起藍綠對立。

不過在網路極為發達的今天,這種扭曲、造假的手法,馬上就被網友給戳破;《聯合報》掛名報導的記者也紛遭網友肉搜、譴責,讓記者也不得不自清,直指《聯合報》高層是見獵心喜,硬要操作此「新聞」。

在遭指涉各方皆強烈否認,並不排除提告下;《聯合報》居然不檢討自己的過錯,還在19日傍晚以即時新聞「還原契約說現場 電子媒體提問柯文哲」,把問題統統歸咎給好心提供錄音檔的「年代壹電視黃姓記者」。20日還繼續用頭、2、3版模糊焦點,可說是十足的打手嘴臉。

把公開的協議當「密約」,拿「舊聞」當新文操弄,配合與報導內容完全脫節的標題,這就是黃帝穎沒說出口的第5奧步─統媒假新聞。

參考資料:

民進黨︰國民黨可能出四大奧步

2014台北市長在野整合協調小組新聞稿

小英看柯 最後會過關

首都大戰 蔡英文:柯會過關

媒體扭曲蔡英文專訪 受訪原文還原真相

民進黨與柯有契約?柯文哲否認

柯文哲施政須和綠營討論?蔡英文:絕對沒有

契約說掀波 連轟柯露馬腳 綠委批配合媒體誤導

還原契約說現場 電子媒體提問柯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