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連家可能握有多數國民黨產 By 雨蒼



11月8日,在我主持的g0v summit議程中,有位講者自行撰寫分析程式,進一步分析台灣公司關係。

他將國民黨的黨營事業核心成員繪成社會網絡圖後,指出:

「從此圖中我們看到了核心人物以徐立德、陳國平、黃章榮、薛立言等人為主,他們代表國民黨出任許多黨營事業董監事或法人代表,其重要性不在話下。 另外在藍色的非核心成員裡,有人擔任少數黨營企業的董監事,例如呂理卿、方東白等人。 有些人為與黨營事業共同投資的友好成員,例如徐旭東(遠東集團)、何壽川(永豐餘)、邱純枝、高育仁(朱立倫岳父)、尹衍樑(熟悉嗎?幫頂新擦屁股的)等人。 這些人本身即已擔任自家集團或關係企業的企業主,因共同投資而與黨營事業結合為利益共同體,理論上應享有更多資訊交流、政策奧援等無形利益。」

這位講者也做了黨營事業的影響力多寡排名。其中中央投資居於最重要的地位,環宇投資與歐華創投等也佔據了相當重要的位置 。

至於誰在黨營事業中的影響力最大呢?根據他的分析,徐立德的影響力穩坐第一名的寶座。也就是說,徐立德掌握了最多的黨營事業。



根據記者曾韋禎的部落格,徐立德擔任國民黨財委會主委時主導設立環宇投資公司,由中央投資佔多數股權,主要股東皆是與國民黨往來密切的財團,是國民黨黨營事業化整為零私有化的著名案例。2000年政黨輪替後,連戰一方面要實踐黨產信託的競選支票,卻仍須要黨產來挹注國民黨的選舉,於是化整為零把黨營事業私有化,轉給黨政高層。徐立德遂在此背景下,透過增資取得環宇投資公司的經營權。環宇投資隨後又參與中加投資的增資案,成為中加最大股東。

環宇投資與中加投資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儼如之前的中投、光華。中加投資掌控的中加投顧管理大華、惠華、冠華三支規模合計數十億的創投金金。環宇投資與中加投資也積極西進中國,在政府開放投資八吋晶圓廠西進前就偷跑投資中蕊半導體,連戰數次訪問中國,隨行的投資考察團也常見這兩間公司相關股東之身影。

為何徐立德可以這樣掌握著國民黨的黨產?事實上,徐立德背後還有更重要的一個人:連戰。

段宜康在今年5月3日發文指出,連戰從1993年2月28日到1997年9月1日,當了4年半行政院長;頭尾只用了一個副手:徐立德。連戰大小政務一概交由徐立德裁奪;徐遂有了「最有實權副院長」之稱。

環宇和連家的關係引起猜測,除了徐立德是連戰最倚重、信任的副手外;也因為2000年後,多次傳出徐立德和連惠心曾分別經由香港轉赴中國,在北京、上海等地會合,共同處理環宇投資相關籌設據點、佈局資金等事宜。

2007年,環宇投資買下「瑞金醫院浦東分院」59%的股份;並於2008年重新開幕,更名為「瑞東醫院」。其餘41%股權仍屬「瑞金醫院集團」。

徐立德對中央社說,他只花了4750萬人民幣就買下這些股份,但段宜康解釋,根據可見的估計,這些股權都在10億人民幣左右,這個開發案事實上就是中國「虛賣實送」給徐立德。為何中國出手這麼大方?段宜康認為,徐立德是代表連家的白手套,事實上瑞金醫院的股份就是賣給連家。曾韋禎也指出,瑞金醫院浦東分院重新開幕時,就是連戰過去剪綵。連戰和徐立德的關係之深可見一斑。

在今年8月28日,台北市議員顏聖冠也指出,「敦化南路一段245號」這個曾經作為連勝文競選辦公室的金融大樓中,設立了19家公司,包含:「中加投資」、大華創投、惠華創投等國民黨黨營事業,以及「環宇投資」等國民黨黨營投資事業;其餘許多名不見經傳的公司,其董監事也多為國民黨黨營事業或黨營投資事業的法人代表。雖然連勝文競選總幹事蔡正元表示,這是常態,徐立德所經營的事業是他個人去開拓,與連戰無關、更與連勝文八竿子打不著邊。蔡正元說的話是否可信?我想大家應該都有公評。但連家和徐立德的關係在此也可看到,這麼多黨產同樣地址很可能不是巧合。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可以開始思考,為何連勝文雖在初選時沒有得到馬英九的支持,依然可以打敗丁守中?為何連勝文競選過程中,有這麼多「支持者」自發性的替他製作傳單、製作廣告、張貼廣告看板?

一切的一切,恐怕是因為連家掌握了國民黨的一大部分黨產

參考資料:
黨營事業知多少

曾韋禎:國民黨、徐立德與環宇投資

段宜康:今天談個連家在中國做生意的故事

綠爆19家同址公司 蔡正元:與連戰、連勝文無關